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四个强化” 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通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4/01/30

去年以来,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部门实际,紧贴工作中心,坚持“四个强化”,擦亮监督“探头”,做实执纪问责,扎实推进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政治氛围。

强化担当意识,推动责任落实。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加强与局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沟通交流,持续推进“三重一大”、“一岗双责”等制度落实。全年累计参加驻在单位局党组会、经费审核会议、局长办公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财政局长会议等52次,会同局党组开展政治生态环境研判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对班子决策、工作作风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协助驻在单位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

强化监督教育,注重抓早抓小。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瞄准重要工作制度,通过节假日期间的廉政提醒及加强带班值班、公车使用、在岗状态等方面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抓实抓细驻在单位党风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依法行政教育,引导财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全年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开展任前集体谈话2次,上廉政教育专题党课2次,开展谈心谈话6次,组织廉政知识测试2次。

强化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锚定重要领域,着眼财政预算编制、财政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监督管理、财政业务管理等领域权力集中、业务性强的特点,以强化内控为抓手,督促财政局在健全“1+6”内控体系的基础上,出台《南通市通州区财政局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方案》,对机关各科室及基层财政局内控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评先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考评有效衔接,切实将廉政建设嵌入内部控制和绩效管理,打造廉政风险内部防控的“防腐墙”。

强化执纪问责,助力从严治队。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挺纪在前,加大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认真行使廉政一票否决权。对1名原任中层干部在竞聘上岗期间的问题线索,迅速启动调查程序,查明部分违纪事实,及时建议局党组不再任用,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坚持铁腕办案,传递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全年立案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借公务出差之机绕道旅游、违规接受他人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利用工作时间跟投私募基金等违纪案件7件。同时,对10名党员干部违反工作纪律、财政资金监管不力等轻微违纪行为进行了提醒谈话和警示教育。(姜忠  朱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