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聚焦民生热点 监督守护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信息来源: 通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4/03/15

“这个检查单涉及的多项检查项目是如何开的,患者是不是必须要做这些检查,实际有没有做?”一名派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区某医疗机构督查时询问到。据了解,自医保体制改革以来,派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医保乱收费、过度诊疗的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有效的规范了医保收费行为。

一是全面起底,找准问题症结。针对全区部分医疗单位医保收费系统设置不合理、诊疗活动不够规范、内部监督管理不够有力等问题,全面梳理2022年以来医疗单位被医保、市场监督和审计等部门查处的问题500余件,将相关问题归纳细化为3个方面10类问题,逐项明确卫健委及医疗单位主体责任监督措施。

二是专项行动,加强监督检查。聚焦医保资金收取过程,督促区卫健委制定下发《南通市通州区集中整治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获取医保基金三年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诊疗收费、内部管理、信息化监督等整治重点,帮助各医疗机构逐步规范诊疗活动、计价收费行为。协同区卫健委相关部门对全区9家医疗单位医保资金收取管理情况进行督查,有效规范了记账与病历实际不符、超范围用药、不合理医疗等行为,督促各单位围绕强化教育管理、制度执行、建章立制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分析,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多措并举,注重长效机制。督促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常态化自查自纠机制,构建多部门、全方位、全链条的医保基金协同治理模式,提升医疗机构管理专业化水平。协同职能部门强化教育,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加强对医疗机构医保资金收取管理监督,对检查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加大惩治力度,截止目前,共办理相关党纪案件2件2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医药需求。

“守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派驻优势,督促加强对医疗机构医保资金收取管理监督,坚决遏制医保欺诈骗保案件发生,出重拳、用实招、求实效,定能更加高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药需求。”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