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锚定关键 嵌入监督 助推财政内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 通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4/01/12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推进依法理财要求,加强财政内部控制,防范财政廉政风险,构建“规范、安全、高效”的财政内部运行体系,去年以来,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强化“嵌入式”监督,指导督促区财政局紧贴工作实际,着力打造“1+6+N”内部风险防控体系。

据悉,该项防控体系的主要框架是:“1”指基本规范,“6”指财6项基本内控制度,“N”指各科室(中心)及基层财政局的内控制度操作规程。涵盖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政预算编制、财政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监督管理、财政业务管理、行政运行“1+6”方面的内控制度规范文件,涵盖业务流程118个、业务环节451个,识别更新廉政及业务风险点179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325条,实现了全局业务无死角、全覆盖。

为推动该项工作有序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制定《南通市通州区财政局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方案》,将内控要求融入机关党建、反腐倡廉、财会监督、业务管理等具体工作环节中,从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基本内控制度、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三个层次纵向推进财政业务及廉政风险内控制度建设。同时要求该局成立内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领导小组-内控办公室-内控建设联络员”三级组织架构,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齐抓共建的内控组织管理体系。

目前,我区财政内控风险防控工作开展顺利,未发现违纪违规现象。下一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结合财政核心业务和廉政风险管控重点细化监督内容,针对财政内控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制度缺陷,重点防范化解基层财政管理廉政风险,加快构建完善闭环责任链条,并零容忍查处一切违纪违规行为,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姜忠 朱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