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融入式”监督提升重度失能(失智)特困供养人员幸福感

信息来源: 通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3/11/14

发挥“前哨”作用,压实责任。按照组织领导到位、责任传导到位、沟通协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的要求,督促民政局牵头联合财政、卫健、医保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镇(街道)、服务机构联动机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明确措施、时限、责任人,压实责任主体,确保兜住、兜牢、兜好失能(失智)特困供养人员长期照护服务需求,增进民生福祉、回应群众期盼。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严格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协调解决问题,扎实开展问题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温度与力度并存。

擦亮监督“探头”,提升质效。对照整治重点问题,聚焦“顽症”“老大难”问题,走村入户深入排查,收集失能(失智)特困供养人员现实问题,督促区、镇(街)、村、服务机构共同会商因情施策,形成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长期照护方案,解决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长期照护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农村重度失能(失智)特困供养人员相关问题重点督导清单》中的六条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措施、要求,列出时间表、责任人,跟踪“销号”逐一整改,确保清单问题一件不落,问题整改一折不扣。专项整治以来新增10名特困供养人员享受照护险,13名失能特困人员入住照护机构。对照整治方案,对方案中指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排查,立案查处9件10人。

当好“护林员”务求长效。针对特困供养服务领域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标本兼治,扎实开展特困供养服务领域问题大排查、全起底,建立问题台账,推动问题对账“销号”,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源上堵塞漏洞。制定《关于推进农村敬老院重度失能(失智)特困供养人员长期照护问题整改的通知》《通州区关于贯彻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关爱照料制度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区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和照料护理、照护保险待遇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零用钱发放标准的通知》,落实特困人员医疗费用报支制度,落实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照护服务机构照料护理补助制度,全面落实“四方协议”,全方位保障特困供养人员权利,“老有所养”“残有所助”“弱有所扶”政策落细落实,让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既有温度又有质感。(派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