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南湖夜话

四个“强化+提升” 争当新时代的巡察尖兵

信息来源: 通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3/08/18

时光飞逝,自7月12日十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已有一个多月时间,在巡察组各位领导同事的帮助下,我这个巡察“新兵”从最初心里的惴惴不安到现在的胸有成竹、从最初开展工作的一筹莫展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初步适应了巡察工作这个新岗位,也真正融入了巡察组这个“临时大家庭”。

一是强化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巡察工作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能够参加区委第六轮巡察,自己除了感到荣幸之余,也时刻提醒自己肩上所扛的政治责任。通过参加巡察组每周的支部学习和活动,自己不断提升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懂得了巡察工作有突出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巡察干部更要把讲政治、讲忠诚放在第一位。

二是强化融入,提升团队合作。刚到第二巡察组,各位组长的平易近人和同事们的友善可亲,令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团队。各个巡察小组既有明确分工又有紧密协作,同时也结合每个人的业务和特长,针对性地安排具体工作岗位,本人目前在区财政局从事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因此安排在工程资产小组,科学的分工、融洽的氛围也让整个团队运转效率高。

三是强化学习,提升理论水平。理论是行动的先导,首先就是强化学习,理论武装头脑,科学指导实践。一是学习巡察工作的各项制度规范,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如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要主动作为避免消极被动;二是学习工程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国企采购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采购限额、采购流程、采购要求、合同管理等具体事项;三是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在干中学学中干,带着问题查漏补缺,不断完善自身的理论水平。

四是强化思考,提升工作质效。思考是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能力,只有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思考,才能不断优化和创新工作方法,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本质和突破口。例如,思考如何开展巡察工作,首先应当要坚持问题导向,前期要带着“怀疑”的眼光审视一切,然后再通过查阅资料、个别找谈、实地走访等方式逐步答疑解惑,同时注意把握细节,最终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在接下来的巡察工作中,我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通过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争当新时代的巡察尖兵。(第二巡察组 沈倪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