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一线传真

金新街道:聚焦群众“烦心事”,按下监督保障“快捷键”

信息来源: 通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4/03/22

今年以来,金新街道纪工委围绕街道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推动监督下沉,持续聚焦“民生工程无小事”,通过监督探头前移、监督关口卡紧、监督力量下沉,着力解决重点工作推动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源头治理、漏洞堵塞、群众反馈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护航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监督关口卡紧,织密保障民生的安全网

金新街道碧华社区位处老城区,电动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一直是小区管理的重难点,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面貌,也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街道纪工委督促开展“拉网式”排查,逐小区逐楼栋逐单元张贴电动车火灾防范宣传海报,对每栋楼进行现场勘查,提醒居民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同时对居民详细讲解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引起火灾的危害性,并提醒居民禁止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场所停放电动车,禁止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给电动车充电,禁止将电动车推到家中停放或充电。

监督探头前移,推进“五经普”工作加速度

为保质保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金新街道纪工委坚持把“数据质量”贯穿监督工作的全过程,纪工委委员分组走访企业、个体户,通过面对面交流、核对填报数据等方式切实开展监督,详细跟进经济普查工作进度,重点对普查工作程序是否合规合法、经济普查人员业务知识掌握情况及熟练程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如实填报、规范填报,确保登记信息准确完整、原始数据真实可靠。  

监督力量下沉,打牢民生服务压舱石

为让居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暖民心工程带来的实惠,街道纪工委开展满意度“反馈式”监督,对居民群众进行走访调研。围绕村居停车场设置是否便民、重点节日各项慰问资金是否到位、村居公共健身场所是否正常开放使用、信访举报发现的违建现象是否及时拆除等群众身边的问题,结合实地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漏洞短板,提出督查建议,督促街道相关条线和相关村居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暖民心工程以群众满意度为评判标准,真正做到为人民、人民赞。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街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强化监督质效,通过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方式,压紧压实各村居和部门主体责任,推动解题答题。同时,推动建立长久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努力把街道重点工作打造成精品工程、廉政工程。”金新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顾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