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一线传真

石港镇:“网格+清廉”社区 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廉”动力

信息来源: 通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4/03/22

为全面推动廉洁村(社区)建设,石港镇纪委指导草市桥社区积极打造“一镇一村一品”廉洁文化品牌,社区以“网格化”为抓手,推进“网格+清廉”社区建设,探索清廉社区新路径,以实现“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为目标,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廉”动力。

严明纪律,巩固“廉”成果。社区结合党建工作,强化网格是廉政责任区的意识,依托党员固定学习日、组织生活会、“5·10”思廉日等,同时通过网格微信服务群 ,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红色家风故事分享会等形式丰富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在党员群众心中的浸润性和感染性,激励广大党员严格遵规守纪,锤炼防线强党性,坚定信念守初心,鼓励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共同营造清朗的社会风气。

网格监督,保障“廉”力量。网格议事协商平台是社区、网格员收集民情民意和廉情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有效载体。清廉社区建设开展以来,草市桥社区用好网格议事协商平台,将民生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高质量完成“社区打造小游园,美化小区乐居民”“菜地变绿地,小区颜值再提升”、天然气管道改造、路灯亮化等民生项目,对石港中学入口处坑洼路面进行硬化、修复,有效解决居民群众出行烦心事,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化熏陶,浸润“廉”文化。春风化雨,成风化人。草市桥社区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由社区居民、在职党员、五老人员、网格志愿者等人员组成彩虹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读书悟廉会、写对联倡廉、猜廉心灯谜、送“廉”心汤圆慰问孤寡老人等文明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服务,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浸润人心。

下一步,石港镇纪委将继续围绕各村(社区)特色,深入汲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地方文化等资源中的廉洁思想和优秀家风家训等,打造“一镇一村一品”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廉洁石港”建设落到实处。(袁海燕 吴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