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执纪故事

芝麻小店为何开门大“吉”

信息来源: 通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3/08/08

新开小店接大单

新春伊始,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通州区纪委监委就对所辖三个镇近三年的工会福利采购发放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行动。“某某烟酒经营部,经营者蔡某,成立时间2020年12月。”在某镇财政局查阅2021年春节福利慰问物资采购财务凭证时,一张不起眼的营业执照引起检查人员的注意。

刚成立的小店就成为政府采购物资的供应商,这里面有什么问题吗?带着疑问,检查人员将这一情况与某镇纪委工作人员进行沟通,镇纪委工作人员通过领导干部信息申报表确认,该烟酒经营部经营者蔡某就是负责本次慰问物资采购的某镇工会主席赵某的儿媳妇。

找谈赵某时,赵某起初或沉默应对,或顾左右而言他,以“不知情”为由企图蒙混过关。但面对调查人员拿出的事实材料,赵某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

肥水流入自家田

“我想着‘肥水不流外人田’,在不给单位造成任何损失的前提下,与钱其让别人来赚,不如让自己人来赚……” 赵某坦言。

原来,赵某儿媳妇蔡某于2020年年底开了一家烟酒经营店,因为刚刚开业,生意较为冷清。为了帮衬儿媳妇开的小店,手握工会采购权的赵某动起歪脑筋,想到马上要发春节福利慰问物资了,为何不索性从自家人开的小店采购呢。于是,赵某在2021年2月利用工会主席的权力,擅自做主从儿媳妇开的烟酒店采购84600元的春节慰问福利物资并发放给了工会成员,帮助儿媳获利1万余元。

经过组织教育,赵某对自己的违纪行为懊悔不已:“我作为共产党党员,本应该带头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但却因一时私念,用错了手中的权力,损害了群众的利益,辜负了组织对我的信任。”2022年5月,赵某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小小秤砣压千斤

秤砣虽小,能压千斤。赵某作为工会主席,虽然掌握的权力不大,却利用手中的小权力为亲属谋取利益。“微腐败”现象往往发生在与办事群众接触密切的“小官”身上,如不及时遏制,将会给群众带来“切肤之痛”。对此,通州区纪委监委开展“亮剑微权力、严惩微腐败”专项监督整治行动,紧盯镇村“微权力”运行领域,先后发现查办了一系列群众身边“微腐败”案件。

区纪委监委积极整合监督力量,加强与镇(街道)纪(工)委协同联动,将监察员办公室专业性强的优势与镇(街道)纪(工)委“人头熟、情况清、信息全”的特点相结合,积极构建并完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抓,镇纪委协助”的工作机制。在办理赵某“微腐败”案时,依靠该机制,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镇纪委通力协作,共同研判案件线索,给赵某“精准画像”,主动为赵某及其亲属卸下思想包袱,促使其主动坦白问题,为案件顺利突破提供了坚强保证。(第九纪检监察室 左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