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执纪故事

“打折”的罚款

信息来源: 通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3/10/17

“为人民服务本是我的职责,而我却因一时的贪念侵占了群众的钱财……归根到底是我自身纪法意识淡化。”2023年8月,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某社区通报原妇女主任邢某党纪处分结果的党员大会上,邢某懊悔不已。

2023年4月,通州区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收到一封举报信:“本人赵某,实名举报金新街道某社区妇女主任邢某违规收受本人钱款,为本人超生孙女报户口。”群众利益无小事,第六纪检监察室迅速开展调查核实,逐渐还原了事情真相……

事情还要回到2014年3月,社区居民赵某家中添喜,迎来了二胎孙女毛毛(化名)的出生,然而毛毛属于计划外超生子女,需要缴纳罚款后才能予以落户。赵某想到其亲戚邢某正是所在社区的妇女主任,应当熟知相关手续的办理,便委托邢某帮毛毛办理了落户手续。

“邢主任当时问我要一万四千元,我以为是要交的罚款金额所以也没多问,可我当时手头只有三千元,邢主任说三千元也行的,我便给了她三千元,当时我还有点意外,罚款居然也能‘打折’。”面对调查组的问询,举报人赵某如是坦白。

调查组随即调取到毛毛的落户材料,核查相关手续后发现没有超生罚款的缴纳记录,便立即约谈邢某:“你是怎么帮你社区计划外超生的毛毛办理的落户手续?”

“本来老赵要先去卫健委缴纳约一万两千元的罚款,然后凭罚款缴纳发票到我这开具‘落户单’,再凭‘落户单’到公安窗口办理户口。但当时,‘单独两孩’政策正在各地渐次推开,一旦落实,二胎将不属于超生,不需罚款。在这个政策转变阶段,老赵找我时我就存了私心,利用职务便利直接给毛毛开具了‘落户单’,到公安成功办下了户口,并向老赵要了点钱……”面对调查组出具的种种书证,邢某惭愧地低下了头。

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索取钱款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及党员干部的形象,必须严惩,但考虑到邢某在初核期间配合审查调查,主动退还钱款,最终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微”在基层,“危”及民心。通州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决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侵占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竭尽全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秦姝睿)